这两年读的书大部分都是小说,心里偶尔会有焦虑,觉得没有在读「有用的东西」来滋养自己。
想起年初去做分享的时候,想要翻译
In a world of scarcity, we treasure tools. In a world of abundance, we treasure taste. - Anu Atluru
太太说,这段话意译的话更接近于庄子的
人皆知有用之用,而不知无用之用。
醍醐灌顶。
有用的东西,往往伴随着「被消耗、被异化」,比如有用的枝干会被砍下做房梁或者摘下来吃果实。而没用的树木反倒被遗忘成长为苍天大树。
无用之用,本身的过程就是目的。 我在读小说的时候,享受地沉浸在故事中时,我如同坐在庄子说的那棵大树下面。